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和山东省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有关要求、《聊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

学院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统筹招生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本次的研考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复试录取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接触本次考试的试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本次复试录取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不得参加本次的考试工作。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录取的相关工作,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纪律、专业等方面的培训。

(二)、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长由相关专业负责人或者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原则上由本学科导师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名单保密。复试小组负责制定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

以上人员凡有直系亲属参加或利害关系人考试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严格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三、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参见《聊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一般在复试前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四、复试方式和复试内容

(一)、复试方式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均采用线下现场复试方式进行。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三部分。

1、专业笔试。考试科目为《机械原理》或《电工电子》,如初试时考以上两门课程之一,复试仍然可以选择相同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小时,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英语)。主要测试考生理解能力和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由考生抽签方式确定测试题目,时间为每人10分钟,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外语英语与口语测试评分细则参考:

评价指标

分等级评价标准

参考分值

外语听力与

口语水平

A 熟练运用英语进行日常和专业交流,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90-100

B 能够运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70-89

C能运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具备有限的英语听说能力。

60-69

D 英语交流有障碍。

0-59

3、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并对专业外语水平、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全面考查。时间为每人20分钟,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综合面试评分细则参考:

评价指标

分等级评价标准

参考分值

专业与实践

创新能力

A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强。

90-100

B能够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

70-89

C基本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创新能力

60-69

D不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实践创新能力不够。

0-59

4、同等学力加试。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含高职高专考生、本科结业考生)必须进行加试。加试的科目为:《测试技术》和《材料力学》。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复试项目

地点

330

8:30-17:00

复试报到

聊城大学东校区5C-504

330

18:00-22:0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聊城大学东校区5C-303

331

14:30-16:30

专业笔试

聊城大学东校区5C-303

41

8:30-18:30

机械:

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聊城大学东校区5C-407

41

8:30-18:30

车辆:

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聊城大学东校区5C-408

(四)、面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参加面试的考生在面试开始之前10分钟到达指定面试等候区,面试小组秘书对参加面试的考生进行身份验证,查看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收取政审表、大学成绩单;按面试顺序整理好后交给面试小组组长,其他面试专家不得翻阅。若发现顶替的考生,以面试0分计并上报学院、招生工作处按规定做相应严肃处理。

2、所有参见面试的考生及面试小组的老师一律关闭手机并集中收齐放室内妥善位置保管,主持人宣读面试操作程序,征求师生意见,无异议后通过执行。

3、全体考生在指定面试等候区(不要在走廊,免得出声音影响录音),按照学院提供的面试名单的先后顺序逐一面试,面试室内每次只能有一位考生参加面试。

4、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专家按照评分标准对各自负责的面试项目对考生进行评分。

5、面试结束后,考生可自行离开,不得在考点外逗留、大声喧哗。

6、面试小组秘书负责维持面试秩序,并负责面试过程的记录工作。

五、调剂工作

根据生源和招生计划情况,进行调剂复试。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调剂规定,制订本单位研究生调剂办法,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一)、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总分)。

机械专业学位A类地区国家线为:总分273分,单科38分(满分100分)、57分(满分大于100分)。

2、拟调剂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拟调剂考生报考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相同、本科专业与拟调剂专业(领域)一致者优先。

3、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拟调剂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必须考统考数学一或数学二,外国语考试科目为英语。

4、数学一、二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如数学一可调剂到数学二,英语一可调剂到英语二,反之不可调。

5、未考统考科目的考生不能调入设统考科目的专业。

(二)、调剂程序

1、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必须通过“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学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将符合要求的调剂考生添加到复试备选库中,学院将同意复试的考生名单反馈至招生工作处。

3、招生工作处根据学院反馈情况,向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并通知考生网上确认,学院建立调剂复试QQ群。

4、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复试”进行确认。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视为自动放弃。

5、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考生如在锁定时间结束后仍未收到复试通知,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6、复试结束后,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将本单位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名单(按分配计划数)反馈至招生工作处。

7、招生工作处根据学院拟录取名单,向符合拟录取条件的考生下达拟录取通知,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进行确认。

8、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进行确认。一经双方确认,不得取消。

六、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计算(成绩为百分制):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2+专业面试成绩×0.4+综合面试成绩×0.4}×0.3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按照专业总成绩排名,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名录取。

2、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同批次复试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不同批次复试考生按各自批次的先后顺序录取。

3、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总成绩排名方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

七、复试紧急事件联系方式

学院举报监督电话:

1、联系电话:0635-82399380635-8239270

2、联系手机: 徐老师:18263533137、张老师:13606354072

郭老师:13863540237

注意:请进入面试的同学加入QQ群(291202761),相关事宜在本群发布。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