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始建于2003年。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3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车辆工程2个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农产品智能分选、增材制造4个研究所,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类脑智能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新能源商用车动力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聊城市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聊城市东昌府区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5个省厅级教学科研平台,聊城大学潍柴智能制造学院、歌尔智能制造学院2个现代产业学院挂靠在本院。学院秉承“知行合一,守正出奇”的院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机械、汽车、交通行业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聘任特聘教授2人、产业教授3人,聘用全职实训教师9人、兼职实习教师22人。现有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优秀共产党员1人,聊城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水城领军人才2人,聊城大学教学名师1人、师德标兵2人、“最美教师”1人、教书育人楷模1人、“光岳人才”9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00余人。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车辆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机械专业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获批省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一流课程5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各一项。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智能车、机器人、机械创新设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等学科竞赛项目,每年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0余项,在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取得全国特等奖1项。学院多次获得聊城大学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名教师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研究为先导,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在智能电动车辆、机器人、农产品智能分选、增材制造等技术方面具有研究特色,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产业技术创新工程、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大批省厅级项目,曾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

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德国、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公派教师出国研修,邀请国外专家来院讲学。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继续围绕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突出特色这条主线,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数据截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