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重大突破!我院夺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10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院郭安福等老师指导的项目《“双碳”背景下村镇分布式光伏推广:困境、成因及对策——基于417市国家级光伏发电试点地区的实证研究》一举夺取全国特等奖,取得我校参加挑战杯竞赛以来最高奖项,实现“挑战杯”国赛特等奖重大突破!

四年磨一剑,梅花香自来。 本项目选题源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四年来,项目团队对全国417个国家光伏试点市的119个村镇光伏发电推广情况进行持续调研和深入研究,总结提炼“PPTIME”困境体系和“一核双轨”破局模式,响应了国家“双碳”政策,为政府推广光伏入乡提供了重要参考

.

  本次获奖离不开校领导的关怀和校团委、院党委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进行备赛动员和专题部署,校团委多次进行工作调度和实际指导,学院党委行政围绕各参赛要素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保障。

  备赛以来,学院团委积极宣传动员,规范组织院赛,举办科创故事分享会2期、承办“挑战杯”训练营2场,组织参加训练营5场,营造了浓厚氛围,助力提高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能力和水平;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了多轮辅导、打磨提升,为项目质量提升提供了必要保障。参赛团队开展多轮次路演答辩模拟,强化交流、反复打磨,对答辩表述、呈现方式等进行不断雕琢和提升,全力凝练充实项目、提高项目竞争力,为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院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科创实践载体,推进大学生实践成果向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培育和常态扶持。将继续按照“立足科技社团,突出专业特色,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路,积极引导和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途径, 逐渐形成以“平台搭建为先导、学院投入为保障、教师指导为支撑、学生社团为基础、学科竞赛为载体”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机制、 “科研项目—科创协会—科技竞赛"三者相互支撑的学生科技创新综合素养拓展新体系、“一社团、一导师、一实验室、多竞赛”格局,推进我院创新创业工作的蓬勃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