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强国我先行志愿团队赴延安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国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献礼党的二十大,我院强国我先行志愿团队自8月8日起,奔赴延安展开为期10天的红色主题教育、追寻青春足迹、乡村振兴实践、城市发展变迁集中实践活动。

  一行延安,必到宝塔山。城之东地,延河之滨,革命旧址,俯瞰延安。宝塔山脚下,红色的旗海融成一片。跟随着导游所指的方向,望着巍巍宝塔山的岁月留痕,昔日,宝塔之下,无数的共产党人用坚贞不渝的忠诚前仆后继,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换来今日美满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践行“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梁家河村位于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千米处,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自1969年起在此开始了他的7年知青岁月,团队成员们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3号、知青沼气池。在全国各地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梁家河的父老乡亲们正以他们朴实、宽容的胸怀和勤劳、务实的双手改变着家乡的面貌。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的延安十三年,是党和革命事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的十三年,是党领导人民在排除万难中创造辉煌奇迹的十三年。党在延安十三载,敢教日月换新天。

  为深入了解党在延安十三年,实践团成员参加了专题教学课堂《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主讲人为中共延安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冯云星。他向大家介绍了党与延安的十三年相认相知、相濡以沫。之后成员们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和延安互相扶持,互相成就,彼此见证了对方从成长到成功,二者早就相融于血脉、情同手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肩扛使命与担当,传承着共产党人的优良血脉。共青团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将延安精神融入一首首歌、一段段故事、一堂堂生动的主题团课、一次次收获满满的寻访……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党的精神血脉,肩负起时代赋予新青年的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 葛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