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道我院斩获佳绩!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等部委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的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多功能小型葱蒜收获机”项目荣获“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作品,实现我院在“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中的最佳成绩。

“黑科技”专项赛作为“挑战杯”新设专项赛道,是“挑战杯”系列重要赛事之一,主要针对前沿、高精尖领域或产学结合评选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的实物或者技术。经本届大赛国赛评审,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报作品中,99件作品被评定“星系”级作品、181件作品被评定为“恒星”级作品、267件作品被评定为“行星”级作品、330件作品被评定为“卫星”级作品。

项目名称:多功能小型葱蒜收获机 ;成员:张协良、姚鹏辉、邱立琦、潘硕、何世胜、李雪松、范中兴、李悦、赵晨涛、张贺文宇; 指导老师:孙群、赵颖; 项目简介: 本团队成员基于当前葱蒜类农作物收获现状和葱蒜类农作物零散种植的特性,提出设计一台能够一机多用适应小型农户种植特点的葱蒜类农作物机器的想法,设计并制作了这台机器该机器能够收获不同的种植环境下的葱蒜类作物,有着可调节高度的破土机构、稳定的夹持输送机构、方便的调速机构等并将其进行切割蒜头和葱头以及拍打表面附着泥土等功能。该机器价格低廉实用性强、能够适应多种种植环境、减轻葱蒜类农户的收获负担、提高葱蒜类作物收获效率、对种植葱蒜土地进行翻土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