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助力梦想”志愿科普宣讲活动

为了解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现状,为当地农村儿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增强同学们的能动性和自我责任心。2023年9月18日我院“筑梦乡村”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王辉村开展“助力梦想”志愿科普宣讲活动。

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首先通过咨询村委会,走访当地农户和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了解当地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状况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活动内容以科普教育为主,团队成员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聚焦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开展“大国工匠”主题科普宣讲,向当地农村儿童介绍如何制作智能小车、水火箭等知识。儿童们对科普宣讲的反响非常热烈,在宣讲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提问,表现出对于科学知识的向往。与此同时,团队也针对当地农业生产情况,利用先进科技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并针对当地的发展阻力,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做到“科技下乡”。之后,团队成员对每户人家的儿童进行家访调查,了解了这些乡村儿童心中的梦想并鼓励他们坚定追梦。活动结束后,团队会进行活动总结和分析,并计划将调研中的相关信息和结论递交当地政府,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活动的社会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进行科普宣讲,让先进的科技知识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正确价值观走进乡村,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帮助他们种下向往科学的种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