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

学院成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和疫情防控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招生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本次的研考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复试录取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接触本次考试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本次复试录取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不得参加本次的考试工作。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孙群,副组长:郭宏亮,组员:张来刚、徐立鹏。

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录取的相关工作,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纪律、专业等方面的培训。

2、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长由相关专业负责人或者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原则上由本学科导师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名单保密。复试小组负责制定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

3、疫情防控专班

组长:包春江,副组长:张涛,组员:王锋波。

负责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确保人员和场所的绝对安全。

以上人员凡有直系亲属参加或利害关系人考试的人员,一律回避。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严格执行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三、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参见《聊城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一般在复试前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1、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 3月31日前,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复试地点:聊城大学东校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院三楼会议室(5C-304)。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时间

加试科目:测试技术、材料力学

加试时间: 3月31日前,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五、复试方式和复试内容

1、复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复试系统选择研招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主平台,另外选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2、复试内容

外语听力与口语、专业面试、综合面试。

(1)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测试考生理解能力和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题目一般为机械工程或车辆工程领域英语英译汉或汉译英。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面试

考查考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根据招生专业目录已公布专业复试科目,由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现场口述作答。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

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和能力等。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加试

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含高职高专考生、本科结业考生)必须进行网络笔试。加试方式为笔试(开卷),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生完成笔试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

本考试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双机位等技术手段,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加大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杜绝复试“替考”或“作弊”等现象的发生。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体检

考生的体检工作由聊城大学校医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规定组织落实。体检时间为学生入学后一个月内。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7)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复试过程中只能出现考生本人,不允许携带任何相关资料(开卷笔试除外)。在复试过程中,接受所有考生对于考试作弊的相互监督举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调剂工作

根据生源和招生计划情况,进行调剂复试。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调剂规定,制订本单位研究生调剂办法,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机械专业(085501-机械工程,085502-车辆工程)调剂名额如下: 085501-机械工程拟接受调剂9人(含与枣庄学院联合培养2人,与山东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3人);085502-车辆工程拟接受调剂3人。

1、基本要求

(1)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单科、总分),跨学科门类调剂的必须双上线。

机械专业学位A类地区国家线为:总分273分,单科38分(满分100分)、57分(满分大于100分)。

(2)拟调剂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拟调剂考生报考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相同、本科专业与拟调剂专业(领域)一致者优先。

(3)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拟调剂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必须考统考数学一或数学二,外国语考试科目为英语。

(4)数学一、二之间和英语一、二之间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如数学一可调剂到数学二,英语一可调剂到英语二,反之不可调。

(5)未考统考科目的考生不能调入设统考科目的专业。

2、调剂程序

(1)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必须通过“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学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对符合调剂的考生,原则上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划定拟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将符合本单位调剂条件的调剂考生添加到复试备选库中,学院将同意复试的考生名单反馈至研招办。

(4)研招办根据学院反馈情况,向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并通知考生网上确认,学院建立调剂复试QQ群。

(5)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复试”进行确认。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视为自动放弃。

(6)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考生如在锁定时间结束后仍未收到复试通知,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7)复试结束后,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将本单位复试合格的拟录取调剂考生名单(按分配计划数)反馈至研招办。

(8)研招办根据学院拟录取名单,向符合拟录取条件的考生下达拟录取通知,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进行确认。

(9)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进行确认。一经双方确认,不得取消。

七、录取

1、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计算(成绩为百分制):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2+专业面试(技能测试)成绩*0.4+综合面试成绩*0.4}*0.3。

2、总成绩排名方式

(1)按照专业总成绩排名,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名录取。

(2)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同批次复试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不同批次复试考生按各自批次的先后顺序录取。

(3)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3、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总成绩排名方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

八、复试紧急事件联系方式

学院举报监督电话:

1、联系电话:0635-8239938,0635-8239270

2、联系手机: 徐老师:18263533137、张老师:13606354072、

郭老师:13863540237

面试事宜通过QQ群(进入面试的同学加入)通知。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