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机器人研究所

Robotics Research Institute of Liaocheng University

 

聊城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始建于2012年,2014年评为聊城大学校级研究平台。2016年与聊城鑫泰机床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聊大鑫泰机器人研究中心”,与诺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聊大诺伯特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所具有一支较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研究所共有8名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先后与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机器人研究室、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等单位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民生科技,结合机器人技术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所形成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研体系,建成了稳定而特色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工业机器人技术

1)机器人运动与控制

以机器人运动控制理论、方法及应用为研究目标,研究机器人多目标轨迹优化及高性能运动控制理论与方法,研发基于EtherCAT总线的高性能通用型工业机器人控制器及控制软件模块,优化控制工业机器人在工作空间中的运动位置、姿态和轨迹、操作顺序及动作的时间,替代进口产品。该方向已经联合企业申报成功2017年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

2)机器人机构创新及优化设计方法

以机器人机构优化设计新理论、方法及应用为研究目标,研究机器人机构型综合的原理与数学描述理论与方法,机器人机构多尺度效应和跨尺度运动的设计理论,构的设计理论、失效理论以及可靠性分析和全生命周期设计。将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应用于串、并联机器人机构和相关设备的实际设计中,降低机器人机构优化设计的成本,提高优化设计结果的多样性和对不同应用对象的适应性。重点研发1吨以上的电动重载工业机器人机构,目前正在研发四自由度电动重载工业机器人

3)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自动化生产线应用

重点研究面向机械制造业的系列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应用示范。该方向已经联合企业申报成功2013年国家发改委重大科技专项,正在申报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励1项。

研究方向二:生物生产机器人技术

1)蔬菜苗木嫁接机器人技术

研究所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树苗嫁接机器人研究,面向葡萄种植业,研制树苗硬枝嫁接机器人样机,该方向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2)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智能喷药机器人技术

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智能喷药机器人研究,该方向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